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后勤概况  制度规章  服务指南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年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总结
2016-12-30 17:37     (点击: )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管理处团结和带领全处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建设“优质高效后勤”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深化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班子成员以集中学习、自学、每周四的支部学习以及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后勤党总支组织的学习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地开展了“两学一做”教育。

二是落实党风廉洁责任制。注重党风廉洁建设,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根据自治区、学校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的精神,处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了文件精神,用实际行动来转变干部作风,坚持以抓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与各科室、各中心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洁责任书要求。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相互协商,互相支持。

二、把握重点,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后勤保障工作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积极推进拟建工程项目前期报建。完成拟建兽医实验楼、风沙物理学实验楼的项目建议书、选址、环评、稳定性风险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和设计招标以及地质勘察报告等工作,正在办理项目方案论证和规划许可证批复。完成拟建幼儿园综合楼、足球馆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和设计招标等工作,正在办理项目的选址和环评批复,编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报告和稳定性风险评估报告。规划设计了食品学院乳品中心和继续教育学院接建工程的初步方案。完成生命科学实验楼周边绿硬化景观工程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及工程设计、施工和监理招投标工作。

二是努力完成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新校区教学A、B楼、学生食堂周边景观绿化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新校区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轮滑场和五人制足球场等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完工。

三是加强校舍维修及水电暖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图书馆、实验室、教学楼和公寓等16项大型土建维修以及水、电、暖、电梯等基础设施改造。涉及农学院、东西两校区旧图书馆、理学院主楼实验室、食品院东附楼及乳品楼、网络中心、动科院中心实验楼、东区学生礼堂、林学院、西区新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楼宇,乳品楼、中心实验楼、林学院以及饮食中心等7部电梯采购安装工程,工程造价约1550万元左右。还完成零星维修项目约210项左右,工程造价约450万元左右。完成生命科学实验楼等后续实验室通风系统、空调及供电等新增需求的方案制定、改造维修工作,确保了学校正常教学使用。

(二)切实加强后勤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房本办理工作。通过多方努力,积极协调,为教职工办理遗留问题房屋产权证83个。并为东区12#续建单元、21#-26#、西区12#续建单元和29#等9栋家属楼办理了大房本,协商解决了这些楼维修基金的问题,为这9栋楼的351户办理小产权房产证备齐了材料。还为27名退休人员办理315379元的住房补贴。

二是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制定出台《加强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管理规定》,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和管理。通过开展2016-2017年度大宗食品原材料的公开招标采购,建立公开公平准入机制,严把食品原材料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在餐厅安装了“明厨亮灶”、门禁系统和全自动超声波消毒除渣机,提升了食堂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食堂队伍建设,举办首届烹饪技术大赛,表彰2015-2016年度先进餐厅、优秀特色组、优秀管理员和优秀职工。还在三个校区设立了六个教职工专用就餐区域和三个教职工售饭窗口,基本解决了教职工的就餐问题,学校荣获“自治区高校伙食先进集体”。此外,还邀请校院两级工会主席、学生处和团委以及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等深入食堂了解食品存贮加工、菜品制作烹饪和餐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开展“开放办伙”和“民主办伙”,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是改善公寓住宿条件。对1100多间学生宿舍进行刮腻子、门窗及桌椅板凳维修。通过严抓门禁系统管理,新校区学生公寓A、B、C三栋楼安装伸缩门等措施,有效杜绝学生公寓楼内失盗、诈骗、推销物品等现象发生。完成青年教工公寓的维修任务,改善了青年教职工的住宿条件,并起草了青年教工宿舍管理制度初步方案。

四是注重校园环境建设。完成三个校区1700余亩的校园道路、广场、游园、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住宅楼等日常保洁工作。聘请学校植物、园艺和园林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业教师担任顾问,充分发挥农林院校专业教师在校园绿化美化中的作用,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对2.1万株树木进行精心养护管理,并从育苗基地培育各类花卉9万余株用于校园绿化美化,实现了校园“四季常绿,三季花开”绿化效果。学校被自治区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评为“园林式单位”。

五是切实做好动力保障工作。做好水、电、暖、电梯等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年检工作,保证水电暖的正常供应和电梯等动力设备的正常运行。

六是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举办健康教育讲座42场次,切实为广大服务师生进行健康服务。组织策划了首届艾滋病知识竞赛和“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大使青春校园行”活动。建立患病学生医疗档案,有效控制校园传染病。本年发生结核病10例、“水痘”12例,经过健康干预,使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对离退休教职工、在职教职工、2016研究生及本科生等8730余人进行体检,形成健康体检报告。完成了自治区医保系统与网络平台的对接,学校医院被自治区医保局评为“A”级定点医院,第12次评为“优秀”,并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指定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七是抓好接待服务和交通运输工作。关心青年职工生活,为22位单身教师解决住宿问题。还为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110名学生的教学实习提供了住宿。同时努力保障教师和学生实习用车,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八是认真做好电信通讯和邮政收发工作。根据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搬迁需要,全年移装电话345部。切实做好邮政服务、便民缴费工作,完善了新校区信件收发工作,保证全校通讯、邮件、档案的安全及时投递。

九是积极探索后勤改革社会化的有效路径。对新校区生命科学实验楼的保洁、保安以及校园电梯等外包项目做业绩考核,进一步扩大外包范围,为师生提高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

一是完成了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的校内验收工作,可实现三校区水电暖动态监测计量和监控管理,为实现水电暖定额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与北京善治节水公司签订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节水项目合作协议书》,已完成了节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是引进新能源,在东区建成空气热源泵浴室;四是优化了东、西校区路灯控制系统,推进校园路灯节能的运行管理。

(四)深入推进后勤改革,不断理顺管理体制

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开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讨,初步形成后勤改革方案。     

(五)上下齐抓共管,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利用各类会议进行职工安全教育,反复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工作的局面。通过后勤党总支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饮食中心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全力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定期检查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校医院、交通运输中心、自备井房、供水系统、锅炉、配电室、露天箱变以及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新校区建设项目工程决算和调整概算

配合审计部门进行新校区建设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审核和概算调整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生命科学实验楼、工科实验楼、学生宿舍楼B-1、B-2楼工程决算已完成,学生食堂及配套附属工程、综合教学楼A、B近期完成。正在分析概算增加原因、内容及核对汇总前期费用,形成概算调整报告和相关上报材料。     

(七)做好全校工勤岗位聘任工作和外聘工管理

依据聘用条件、聘用比例,按部门、分工种完成了全校123名工勤人员岗位聘任工作。加强外聘工管理,与12名外聘员技术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还欠缺深入,需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加强理论学习;     

二是员工培训途径单一,需要扩展渠道,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基本建设项目和大型维修工程的建设进度缓慢;     

四是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管理体制改革还须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和社会化的步伐需要加快。    

 

                                    后勤管理处     

                                        2016年12月30日     

Copyright @ 2014 后勤管理处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1063 邮编: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