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后勤概况  制度规章  服务指南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后勤管理处2015年工作总结
2015-12-28 10:15     (点击: )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解放思想,积极进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本着“热情服务、保障有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结合今年自治区专项巡视后学校机构和人员的调整,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也有了新的变化。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措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班子成员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坚持党支部小组学习制度,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重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管理、服务师生的实践相结合。在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理思路、抓落实上下工夫,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三是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进入角色,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全区、全国的后勤管理改革研讨、考察,走出去,引进来,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借鉴,把握改革方向,增强实操能力。   

四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走进学院、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一线,走近老师、走近学生、走近工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改进工作作风的实践者;定期参与“学生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从日常生活到学习条件,为学子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以律己,廉洁勤政。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校纪委相关文件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以实际行动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一)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学校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坚持推进“废、改、立”制度建设工作,先后起草《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审定稿)》、《内蒙古农业大学水电暖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讨论稿)》、《内蒙古农业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讨论稿)》、《内蒙古农业大学修缮工程管理办法(讨论稿)》等。同时对后勤管理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汇总,逐步规范后勤管理处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安全是后勤工作的生命线,是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因素。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的原则,尤其对饮食中心、学生公寓、交通运输中心等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窗口,严格把关,常抓不懈。如饮食中心设专人负责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确保了食品安全。同时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制定了水、电、蒸汽以及天然气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分层次组织开展了8次安全生产培训,累计培训人员750余人次。还为各餐厅配备天然气测漏仪12台,更换漏气灶具26台,拆除液化气罐灶具15台。并且对东区四餐、六餐和快餐进行了电路改造,确保了饮食生产安全。学生公寓中心11月会同学生处、保卫处对所有公寓开展违禁电器、管制刀具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交通运输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奖惩办法》、《安全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安全制度,切实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与驾驶员签订《安全合同责任状》,保证了学生实习高峰期间运输工作忙而不乱,全年中心无一起责任事故的发生,圆满完成了教学实习任务。物业中心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对校园4口自备井加强日常维护与监控,确保广大师生的饮水安全;平时有专门人员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巡视防护,节假日期间,中心一班人带领综合治理小组全体成员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集中排检,消除隐患,保证水电暖的正常供应。校医院严格按照卫生部门的相关规定做好传染病管控工作,及时网报,并跟踪管理。全年共网报传染病64例,实现了新发传染病100%的报告率;同时为预防校园传染病的发生,为新生接种甲肝疫苗2742人次、乙肝疫苗7407人次、结核菌素试验6030人次。 

(三)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

后勤管理处紧扣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部署展开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水电暖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讨论稿),明确“全面计量,分类核算,定额管理,超额收费,节约奖励,鼓励发展”的节能指导思想,结合上一年度各二级单位的能耗数据起草了能耗定额管理方案,并为各学院建立房间用电单独计量和地下供水管网的实时监测系统,共安装智能电表2294块、智能远传水表65块。此外,国管局评价验收组对我校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评审和验收,我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验收并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年底,我校成为自治区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院校,从学校实际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不同院(系)、处(室)、大型实验室的节水潜力,计划通过改造老旧管网、安装节水器具,提高用水效率,进一步落实用水管理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各用水环节和用水单元,实行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管理,建立节奖超罚的激励机制,鼓励节约用水。   

(四)有序推进基建工程

积极有序推进新校区一期各工程项目施工进程和竣工验收,截止目前,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单位,新校区一期工程全面进入竣工决算;新校区道路、管网工程、绿化工程(树木种植一期)及东、西大门工程都已竣工验收,项目的报建、招标、设计、施工、监理和竣工等资料进行了收集与整理,完成资料归档、决算报审等工作;完成了新校区教学楼南侧和拟建运动场地前期场地清理与平整任务约10.3万平方米,渣土清运近4.8万立方米;教学A、B楼和学生食堂周边场地景观建设项目、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风沙物理学实验室和兽医实验楼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已上报,正在审批中。此外还起草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校园基本建设子规划。   

(五)积极推进维修改造

今年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校园环境。物业中心对我校水电暖设施设备进行了多处检修、改造,完成年度日常维修、集中改造水暖管网和电力设备等工程共计58项,总投入经费360万元;修建中心完成维修任务约120余项,投资约700余万元,特别是及时完成了学院搬迁过程中维修改造项目,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公寓中心利用暑假期间完成对1200多间宿舍的整体维护,确保我校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六)着力强化服务保障

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服务热情、保障有力”的服务宗旨,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改革发展为动力,切实解决后勤教职员工在工作作风、文明风气中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全面推进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形象的新型后勤建设。今年,为我校24人办理离退休职工房屋住房补贴,申请房补资金近30万元。物业中心为保证水电暖的正常供应,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水电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杜绝水长流、灯常明现象;完成全校26万平方米绿地、2.1万株树木维护保养工作,完成20.8万平方米住宅和113.33万平方米校园日常保洁工作,培育各类花卉9万余株。饮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新校区餐厅的运行,确保其按期投入使用,保障了学生正常就餐。同时为减少流通环节,积极开展了“农校对接”,并建立大宗货物厂家直供基地。如:直购察右中旗土豆、正大鸡蛋、内蒙古盐业公司咸盐等。还全面运行了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实现了全部物资都进入配送管理系统,所有票据都实现了电子单,达到了出入库管理精细化。并且充分发挥新校区餐厅半成品生产加工组的作用,实现了所有大伙餐厅全部物资的集中加工配送,保证了食品原材料的安全和降低了成本,稳定饭菜价格。通过不断改善饭菜质量,丰富品种,餐饮服务质量得到了不断的提升。2015年11月饮食中心被评为全国农业院校伙食管理先进单位。学生公寓中心加大投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为有需要的新生新安装了保险柜51个,为研究生更新296套床、柜子592个、桌椅592个;新完成床、柜等招投标项目,预计更新206套床、柜子224个、桌椅4198个。校医院完成2015级新生入学体检6246人次,前往我校扶贫点四子王旗吉生态镇公合成行政村,为200余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免费发放了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及300多份宣传资料。今年4月对学校新区发生疑似“风疹”所在的公寓进行了消毒指导,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传染病筛查及健康教育,有效地控制了校园传染病的发生与扩散。接待中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专家公寓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接待服务任务。   

(七)严格规范财务开支,建设节约后勤

按照自治区和我校相关规定,后勤管理处坚持“刚性预算、效益优先”的原则,年初至下而上科学、合理制定年内预算,认真履行先审后用、定额使用、专款专用的财务支出制度,做到处内各项开支合法、合规、合理。根据学校暂付款管理有关规定,结合自治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对涉及后勤处约4865万元暂付款进行了清欠,目前尚有约2825万元仍在清理中。   

(八)优化部门职能,强化管理规范

启动了内部职能优化、机构调整工作,各服务实体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正在调研制定当中,同时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后勤管理规范和服务标准。   

(九)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新路径

积极探索新时期后勤社会化的有效路径,今年在物业管理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就新校区生命科学实验楼的保洁、保安以及校园电梯等外包项目与内蒙古瑞洁物业公司成功签约进场。   

(十)开展全校工勤岗位聘任工作

制定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代表学校布置了全校近180名工勤人员岗位聘任工作,年内完成工勤岗位的全员聘用。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在过去的一年内,后勤管理处做了大量的、琐碎的工作,但工作中也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还欠深入,重点学习了部分文件,不够全面、系统;   

2、对于新调整的领导班子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既要分工又要协作,整体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   

3、在新常态下,基本建设项目和大型维修工程的建设进度缓慢;   

4、编制外用工没有如期签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在班子自身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观念转变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特点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始终坚持“服务热情、保障有力”这一宗旨,真正做到让学校放心、师生满意,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14 后勤管理处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1063 邮编:010018